其實我在第三篇後記本來要寫的東西,結果因為罵的太高興,所以篇幅都被用完了!其實我原本一直在比賽期間很想跟劍道日本的攝影記者窪田正仁合照的說,其實機會是在第二天的男子個人賽比完,我拿簽名照去秀給他的時候,那時候就應該要找他照相,不過也許也有點累了的關係,也就沒有向他提出要求了。那時候真的非常笨!沒有想到第二天日本隊的脫序演出,讓所有的行動都被搞亂掉!其實應該是我自己沒有相信自己的專業性的關係,有些畫面根本就是稍縱即逝!我這一次很多花絮都沒有掌握到,有那麼點失職了說!我還記得櫻花公爵曾經有給我們當時全組做過一個性格上的測驗,他看了我畫的東西,就說我對於“人”的一種感覺相當的尊重!劍道界的重要情報都是從這些實力只有初段二段的記者而來的捏!可見這一些劍道界的情報人員有多重要!他們在這些情資上的努力,更可以左右國際劍道界的訓練發展方向,你看他們的力量有多可怕!所以要尊重這些特異功能的人士,因為他們還會爆料!哪一天經費沒有喬好就準備被轟吧!所以練劍道不要一天到晚想跟國手單挑,自不量力!練劍道也要練門道!醒醒吧!美堪操!

 這一期的劍道日本是在報導台灣的武德殿,講到了武德殿我又有一段跟武德殿的故事。記得那時候才剛升大二,設計課也才跟大一的一起上,是我剛進建築系的第一年。記得那時候上學期星期五的下午是中國建築史,上中建的劉老有好口才,每一次上課談笑風生都讓大家很著迷。下學期接替中建的課程是台灣建築史,我還記得指導教授的名字叫做“陳信安”,沒有錯!就是跟以前松山高中的那個國手陳信安同名同姓。他是成大博士班的博士候選人,是特別北上台中來教書,他的個性是有點憨厚了點,口才當然遠遠輸給劉老,因此呢!我也不是很認真的上他的課,基本上大部份的時間都沒有去上課啦!哈哈!有一次我跟他請假,因為要去打大專盃的關係,必須社團人員星期五下午就得出發,他才說劍道界他有很多認識的人唷!因為他有研究記錄南投武德殿的什麼修護工程的。這真是太巧了吧!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好不容易”來上課,他遠遠一看到我就說:“嗨!那個打劍道的!你上星期沒有來上課對不對?”,哈!害我超想躲起來。就是因為上他的課都是在玩遊戲一樣,所以期中考爆了,為了糜補期中考很爛很爛的結果,我期末就只好抱著李乾朗的書猛K,結果真想不到分數異常的高分!還獲得他稱讚,班上總修課人數好像是80人還是多少的,他只發給三個人獎品,我到了隔一年的下學期才跟助教領到。獎品是“南投縣文化園區修復工程施工紀錄報告書”!是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出版的,感覺好像是會被丟在圖書館裡面的政府文宣那樣的書籍,應該好像沒什麼人會看,或是畢業後根本不會想帶走的書,封底有像畫符咒一樣的“棟札”的浮水印刷,知不知道什麼叫做棟札呀?所以說嘛!不要一天到晚講話只會師道師道的!只想找國手單挑!阿哈!阿哈!不懂是吧!所謂棟札,又有人稱做棟籤(陳信安當初都是講棟籤的啦),是日式建築最重要的特徵,它會放在屋頂裡的屋架樑柱上,上面記錄所有的設計及施工人員,並且日後有任何的修繕記錄都要登記上去,等於是日式建築的身份證,它的長相有點像是神主牌,是一個蠻有科學記錄的設計。把棟籤安裝到建築物上還會有個”上棟”的儀式,它的重要性就像新的船要下海會砸香檳在船頭一樣的重要!雖然說這一本報告書都在講一些施工估價的過程,真的是有點無聊,但是對我卻是有一種非常重大的意義,我又再一次的接觸了劍道界的特異功能人士!




↑珍藏多年的名片跟報告書

 這一期的劍道日本介紹了台灣劍道的起源及發展,相信台灣劍道界的各位都應該非常清楚。台灣的劍道歷史就是從1895年的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開始,日本人在台灣的殖民政策的關係,在相同的教育體制下,柔道、劍道等等,也都被納為國民教育的重要課程。不過比起劍道歷史,韓國的劍道不過才從1910年起,晚了有15年,但是現在看這次世界盃韓國劍道的實力,可不像是有落後發展的程度!

 其實這一期的劍道日本蠻多考古文跟政治文的,這次就寫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