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法國特別要來看的科比意的案件已經看完了,但是還有最後一天要看,旅行的最後在巴黎也漫遊了好幾天,HP真的都已經有點低了,尤其我還有想帶回這些得來不易的畫面與心得,想要與網路上的大家分享,回飯店整理相機電池外,還會事先把心得的手稿寫在筆記本上。光是這一個動作,就可以花掉我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有時分配給我的室友都已經睡了,就剩下我一個點著燈,提筆慢慢重整重點,雖然說有時寫到多晚都已經記不得了,現在重新用電腦對照著手稿再寫一遍,竟然發現上面還註明著:“昨天為了記錄,寫完都已經凌晨三點多,HP更是低!”,因為我說過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ㄟ堪操!

  電影文化中心American Center:由Frank O Gehry在1994年設計。蓋瑞的東西在風格上已經是自成一家不用多說了!扭曲的形狀塊體按照不可能堆積的方式呈現出一種異次元型態的風格,原本須要在模型思考上做許多study的部份,因為電腦輔助設計的關係,使得更加的如虎添翼!在學校做設計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同學拿一團莫名其妙的東西來,就說我是法蘭克蓋瑞!這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數位建築其實我真的懂得不是很多,遠東建築獎最年輕的得主是跟我同一屆的同學,記得他當時榮譽評的作品,我到現在還是聽不太懂說什麼!

  
  ↑電影文化中心American Center

  
  ↑室內豐富多變的數位空間

  
  ↑酷炫的投影指標

  

  

  

  

  

  

  

  

  西蒙波娃橋:2006年著設計。是由法國女性主義運動者“西蒙波娃”為名所命名的橋,跟什麼倫敦鐵橋、金門大橋、鎖鏈橋……等,一反這些陽剛性的、力大無窮的觀念,橋面十分具有女性優美曲線的特色,這就讓我想到可口可樂那一個商標一樣,非常具有柔性的美感!這座橋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只允許步行通過,是專門給“人”使用的路徑,這在一個都市裡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在台灣往往因為工商利益的關係,而忽略掉真正在都市裡生活的是“人”,好像什麼事情有關利益,就可以睜隻眼閉隻眼,忍耐一下也無所謂!是人才能享受到都市的生活美感!它的端點一直延伸至國立美術館,而地面上的鋪面也相當具有一致性,顯示出是整體都市開發案子!在這停留時間非常短,只是經過而已。

  
  ↑西蒙波娃橋

  
  ↑遵重行人而禁止一切威脅行人權益的遊戲

  
  ↑岸邊的溫水游泳池

  
  ↑圖書館旁的綠地空間,有沒有很侏羅紀公園?

  
  ↑圖書館旁的綠地空間,有沒有很侏羅紀公園?

  
  ↑圖書館旁的綠地空間,有沒有很侏羅紀公園?

  雪鐵龍公園:似乎是一大堆建築師在1992年的作品。最早在這片基地上的是雪鐵龍的汽車工廠,在1972年時撤除。公園就是能夠提供一快綠地讓民眾親近,我們是從溫室的地方開始走,溫室前還有一個噴水池,就讓我想到以前我轉系考的時候,曾經有一題考題就是問說:“你認為在學校裡,令你最深刻的校景是什麼?為什麼?請把它畫出來。”,在當時我畫的就是在社團大樓旁邊的那個噴水池,我的理由是說,因為經過它的時候,常常看見民眾會帶著小朋友來這邊玩水,這樣子與民眾互動的校景讓人感覺才是活的之類的。其實這就是一種都市情境的一個塑造!就以畢業設計推導出來的“都市五感”裡,就是“觸覺”與“味覺”!校門口的那個噴水池太過於宣示性,而拔河季後丟水池也只限於這些大人的遊戲!過去羅馬時代,這些所謂“水井”的地方,本來就是一種社交的場所,同時打水的時候就可以三姑六婆一番,而社團大樓旁邊的那個噴水池剛好位於校園中心位置,旁邊有許多的座位,正可以提供附近的居民一個非常良好的休閒空間!這裡最重要的是突顯出了“互動性”,否則只是變成一個大而無當的巨型噴水裝置!

  
  ↑雪鐵龍公園的噴水池空間

  

  

  

  
  ↑具有異國風味的設計

  
  ↑雪鐵龍公園的溫室空間

  
  ↑搭熱氣球往下拍

  
  ↑搭熱氣球往下拍

  
  ↑搭熱氣球往下拍

  
  ↑搭熱氣球往下拍

  
  ↑搭熱氣球往下拍

  
  ↑高度最高來到150米

  
  ↑我忘了是彼得愛射門還是李查賣耳的作品了

  Evry天主教堂:由Mario Botta在1995年的作品。他在學習的過程中相當的幸運,跟到了路易思康跟科比意做為老師。不過因為他做設計的手法太過於純粹的新理性主義,被人稱他法西斯的氣味太重!而過度使用純粹幾何的設計元素,甚至可以說到了崇拜的一種境界,令我聯想到是否Mario Botta也是什麼神秘宗教社團的成員?

  
  ↑Evry天主教堂

  
  ↑誇張的理性立面開口

  
  ↑正門的入口

  
  ↑尖銳的屋簷設計

  
  ↑有沒有像復活島神像?

  
  ↑純粹幾何的屋頂設計

  

  

  

  

  
  ↑教宗若望保路二世來訪

  其實我從進建築系以來,就非常不喜歡他的設計風格,所有的作品都太過於千篇一律,有點一招半式闖江湖的感覺,而過度誇張的開口切割,更是令我感到有違“裝飾即罪惡”的精神!Mario Botta設計手法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喜歡用類似“磚造”感覺的立面,跟圓形的建築量體。曾經在系圖看過他的作品集,從這個案子在翻到那個案子,再翻到下一個案子,幾乎主體的造型都沒有多大的變化,偶爾會有從磚紅的配色改變成為象牙白跟青銅綠,有點那麼伊斯蘭風的感覺。尤其在大二設計一開始的一個抄圖的作業裡,我就是發到了這一件作品,不過那時候給我們的圖相當的愚蠢,就是幾張非常模糊小小張的平面圖,跟一張繪制的透視圖而已,許多的空間其實還是相當不明確的!最好笑的是到了現場看到實際的Evry天主教堂後,才知道原來它柱體的空間是有傾斜的角度的!我印象中最後我並沒有把這個作品完成度做很高,因為我跟設計老師說設計課竟然要我做這種抄圖的工作太愚蠢了!

  晚上終於登上了巴黎鐵塔,還跟鬼武者走一樣的樓梯下來,在巴黎艾菲爾鐵塔看這個由古老歷史軸線所累積建構的城市相當的過癮!而艾菲爾這個人還有設計自由女神像,重要到在托福是一個必考的範圍之一!

  
  ↑新藝術風格的地鐵入口

  
  ↑夜晚的巴黎鐵塔

  
  ↑夜晚的巴黎鐵塔

  
  ↑最上層的票已經賣完

  

  

  

  

  
  ↑左中處的黃點為凱旋門

  

  

  
  ↑樓梯四週還有擺放歷史公告

  
  ↑運作電梯的機具

  
  ↑運作電梯的機具

  

  

  後記:這段“科比意法國建築行”的旅行原本是在當兵前最後一次的遠門,想不到在部落格上連載完畢已經是退伍之後的事了!當兵雜七雜八的事很多,真的會當到傻掉,因此需要用點大腦的“建築行”停刊了一陣子,改由不需要大腦的“莒作簿系列”來連載,算是監工時用來打發時間所寫的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吧!感謝大家的支持,將來希望還會給大家帶來更精彩的旅行記錄跟其他系列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