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參訪過的拉特瑞修道院,以及“光之大炮”禮拜堂後,今天將要去參訪的是代表科比意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廊香教堂,同時這也是啟發安藤忠雄最重要的作品!科比意他對光的爆發力在這個作品裡的表現,穿越時空的就將安藤忠雄當場KO!光是這個來頭,就值得建築人三跪九叩的前去朝聖!可見這隔空打炮的威力了吧!那種洶湧澎湃的撞擊力,就好像雄鱒魚體內的精子一樣,成千上萬,盈盈不絕啊!不錯,我就是那條雌鱒魚,我現在充滿力量了!(豎髮,振臂飛)

  廊香教堂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科比意在1950-1955年間的作品。這座具有著像是隨意捏出來似的造型,可稱得上是科比意返樸歸真之作,武功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以前就有寫過,凡是大師最後都會做出一個經典之作,把以前的既有形象給推翻掉!科比意對於都市及人類與機械的喜好如癡,如果生在現代,搞不好科比意會是個鋼彈迷!但是現今最出名的建築作品,竟然是遠離人群與都市,只為了奉獻給神的廊香教堂!就像是美國牛仔的萊特,也是多麼熱愛他的大自然,跟在土地上無邊界的任意有機生長的形態,竟然在最後的紐約市做了現代感十足的古根漢美術館。而“德魯依教授”藤森照信,標榜的是自然樸實的一切,最後也在Hermas的名牌旗艦店裡辦建築展。金庸在最後一本小說“鹿鼎記”的安排上,把武俠小說寫成了鬥智小說!可見只要是大師級的人物,最後都會來個大翻案一樣。


↑廊香教堂












↑廊香教堂的入口




↑彩色的大門是科比意的招牌之一

  對於建築人而言,這些自踏入所學的領域那一刻起,不論是在書籍上或是幻燈片裡所看到的作品,似乎就像是一個不可侵犯的聖地!印象中以前上郭肇立的近代建築課的時候,他就有提到了廊香教堂是個非常難到達的地方。果然,我們從里昂一路開到這的時候,就已經拉車了四個多小時,而且到了當地後,道路繞來繞去還不知道從哪裡上山!非常的難找!聽說曾經有一位印度人,特地從美國飛到巴黎後,直接包計程車前往五百多公里外的廊香,來回就花了四萬多!就為了看它一眼!可見這棟建築在建築迷的心裡,已經是一個像是回教徒的麥加一樣朝聖的地方。

  雖然說廊香教堂是那麼的有名氣,但是如果你在法國跟人說“廊香教堂”的話,是永遠也到不了“廊香教堂”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真正的“廊香教堂”是在山腳下的市鎮上,是一棟米色的歌德式建築,跟我們一般認知科比意純白色的廊香教堂,有那麼一段的差異性。


↑位於廊香的教堂


↑從山上照下來

  當時安藤忠雄看到從孔隙中滲出的光,驚恐到似乎是見到了洪水一樣的逃脫了出來!不過很可惜的就是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是一個陰雨天,室內的光線效果沒有那麼的好,坐在久仰已久的廊香教堂內,實在是很難體會安藤忠雄在著作“安藤忠雄的建築徬徨”裡面提到的感動。因為萬里長征至此,竟然天公不做美,真的是有點令人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繞著廊香教堂,只能不斷唸著殘念!在日文的導覽書上,寫廊香教堂的名稱叫“光之禮拜堂”,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安藤忠雄在此受到啟發,而回到日本後,也學著做了做了一個“光之教堂”來向他的恩師致敬呢?


↑感受到廊香教堂的光能量了嗎?


↑講台上方的光


↑講台上方的光

  說到光影,印象中我在高中推薦甄試的時候,曾經有教授問我,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些建築師的風格,當時我還是只會唸物理化學的普通高中生,哪會知道什麼建築師,事前就想說東方人裡最有名的,就是每次跟朋友出去都是他付錢的I’m pay──貝聿銘了!於是就拿了他的作品集猛K硬上陣,當教授問我的時候,我就說:“最喜歡貝聿銘在公共空間裡設置的小庭園,尤其在這個區域裡,還有很豐富的光影變化。光影在建築裡面應該算是“既存在,但又不存在”的元素,而且它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有所變化,是最豐富的設計!“。我還記得我說完後,那位教授可爽了!當時也許是我說對了吧!但是更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那位教授在外國進修的時候,就是唸燈光設計的!真的很巧!人生有許多事就是這樣的剛好!但是既然過程中都相談甚歡,為什麼最後我並沒有錄取?原來我前一屆的學長姊,因為甄試T校上榜的人很多,但是最後報到率很低,加上高中唸的學校被視為“明星學校”於是乎,我那一年所有高材生、低材生,只要是報T校的,全部槓龜!慘遭封殺!沒錯,當時的資訊老師報說零員上榜的時後,簡直要全校暴動!人生就是如此,沒有陰錯陽差的進入F校的話,也就不會有“大魔王在劍道社的回憶錄”了!

  廊香教堂的造型雖然厚重,但是它並沒有離開科比意對建築的思考!它仍然擁有著獨立的柱位,仔細看屋簷跟牆面之間,有一道非常細的縫隙,就是在告訴我們說:“這不是承重牆!”。而屋頂做了一個極大的曲度,可以使水自然的從屋頂洩下,就是一個非常綠建築的做法。關於廊香教堂的建築討論,實在是太多了,由於它在建築史上,不論是造型,或是科比意生涯中的階段都相當的具有意義,坐在廊香教堂裡,就像是科學家坐在蘋果樹下一樣的感覺吧!不知道這裡有多少建築界的前輩們在次悟道!安藤忠雄和科比意的關係,就像是楊過透過神鵰而學習到獨孤求敗的玄鐵劍法一樣吧!要是再給他學齊了獨孤九劍,那還不飛上天去了!安藤忠雄在廊香教堂領悟到了蓋世武功!這樣的傳說,將會在建築界流傳!雖然說沒有一個好天氣,但是光是那種激動的情緒,就已經很久沒辦法自己了!我也終於到了廊香教堂!


↑屋簷上說明並非承重牆的曲線


↑戶外的講台


↑修女的環抱


↑巨大的落水


↑落水清晰版

  根據同行的建築師表示,因為過去沒有拌漿車的關係,混凝土的品質較為不穩定,且因為溫差的關係,使它產生了不少的裂縫!雖然我的念能力還沒有辦法看到那些裂縫在哪裡就是了。這位建築師也不簡單,當時東海出了一班怪物班!據他表示,當時的黃聲遠、姜樂靜等等,現今活躍於建築界的出名建築師,都是跟他是同班同學!真是一班怪物!強!


↑離去前再照一張


↑和廊香教堂合照


↑各種比例的廊香教堂







  Ricola Eurpe Factory and Storage Building 利口樂工廠及倉庫:由瑞士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在1999年所設計。其實只是把圖案印刷在立面的表層,再打上了燈光,就會感覺到非常具有文藝氣息,拼貼、複製、重組正是後現代主義的精神!


↑利口樂工廠及倉庫


↑拼貼的元素


↑街道藝術


↑很卡通的電車


↑街道藝術


↑街道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