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移動目的地就是威尼斯,早上也是一樣坐著計程車來到中央車站,搭乘“歐洲之星”列車前往。其實歐洲之星(EURO STAR)這個名字,原本是指來往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來往英法的鐵路,但是義大利人就非常無恥的用了這個名字。到車站中間路途說長不長,大約二十來分鐘左右,要價十歐元,換算成台幣就要436塊錢左右,因為比其他團員早出發的關係,利用了多出來的一點點時間來拍了一下米蘭的中央車站。

 米蘭中央車站:它建立的時代是在二戰墨索里尼時期,是歐洲最大的車站,匯集了法國、瑞士的鐵路交通。共產主義時代最大的建築特色,就是在於運用新古典主義的樣式,仿羅馬希臘神殿式的風格,利用陣列式的柱列,造成一種威嚴性的壓迫感!利用對於舊時代的榮光,做為建築風格,更可以塑造出“為了國家!”的使命感!其實神殿應該也不須要那麼多支柱子吧!一支又一支的粗狀柱,就像守衛在暴風城外的菁英守衛一樣,每一支都要很有氣勢!更不用講一排又一排的陣列,這其實就是一種陽具崇拜的情節!有沒有?一隻又一隻粗壯的懶叫排成一排,有沒有感覺到非常厲害呀?車站的月台一樣是用鋼骨結構的設計,廉價的施工造價,與大跨度的節能採光是最大的優點。結合了傳統與科技,我想每次跟朋友出去都是他付錢的I’m pay,也一定參考過歐洲各車站的設計,才會有羅浮宮金字塔的點子!我彷彿已經聽到了電音版的莫札特了!


↑米蘭中央車站


↑米蘭中央車站月台


↑歐洲之星車廂

 嘉年華的英文是叫做Carnival,原本的意思是“和肉說再見”。嘉年華這個中文不知道是從哪一位記者先翻出來的,中文的意思似乎又太美好了一點,其實它是有一個時間性的,並不是像日文“祭”那樣都可以泛稱的。它最早是在西元前五至六世紀的希臘,在冬季過渡至春季時,祭祀酒神與農神的祭典,而在西元一世紀隨著羅馬帝國的強盛而傳入各國。後來因為基督教流行的影響,逐漸把異教文化的信仰消滅掉,合併了復活節前40天的齋戒日的狂歡,才有今天嘉年華的活動。而威尼斯嘉年華會的起源於西元1162年,為慶祝威尼斯國(Venezia)對抗Ulrico的戰役勝利,中間曾經中斷過200~300年,後來又被重新的舉辦至今。

 威尼斯的成立可以回溯到568年。當時義大利北部遭受倫巴底人(Lombards)的侵略,許多難民逃到威尼斯島避難。威尼斯當時的地形是個沙州,大約就像是當年木下藤吉郎所建的“一夜城”的墨保城差不多吧!一堆爛泥的爛沙洲耶!可見當時的義大利人敗的有多悽慘!就像台北市通往台北線的橋樑下的沙洲一樣捏!威尼斯大大小小的區塊相當的破碎,可以想像當初是有多狼狽!不過莫以成敗論英雄,除了歷史學者之外,誰現在真的記得倫巴底人真正幹過什麼事?就是因為威尼斯這樣的特別。電影偷天換日裡,一開始幹走金條的背景也就是在威尼斯。更讓我想到多魔工作室出的軒轅劍三代,一開始的背景也是在威尼斯,這也是前幾篇所談論到的“遊俠”的一種奇幻世界。

 聖馬利亞修道院(Santa Maria di Nazareth o Chiesa degli Scalzi):這座修道院建於17世紀,是一個白色大理石的巴洛克式建築。位於威尼斯車站旁不遠處,就在威尼斯最大的兩個島上的第一站,附近也有許多的公船碼頭,交通相當的方便,也因為威尼斯這的所有貨運都需人力,所以在這有許多的超市及市集在附近。同時也是我們住的旅館,從巷子裡走進去,並不是從正門走。房間規模並不是很大,應該也是委外經營的。不過我們這一次的重點並不在此,在超市大家採買物資處理午餐後,便向聖馬可廣場出發了!


↑聖馬利亞修道院

 聖馬可廣場:坐船大約坐了20~30分鐘,我們會在威尼斯停留三天,所以買的是三日的船票,不限次數的無限暢坐,票價30歐元。歐洲其實不太會查票,因為他們自以為人民素養夠吧!但是被查到的話是要罰很重的!聖馬可廣場是位於大運河的另外一端,這裡也是威尼斯面具節最熱鬧的地方,聚集了最多來參加盛會而盛裝打扮的人們。記得七年前跟爸媽來的時候,還曾經在廣場邊喝一杯咖啡呢!在這裡呆的時間相當的長,從下午到晚上,大約有三個多小時之久,我還拍到了目前照相至今的最高代表作!這裡同時也是威尼斯最低窪的地方,只要一下雨就會很慘,在1966年11月4日,曾經發生大水災把整個聖馬可廣場淹沒。在聖馬可廣場上還有總督宮及聖馬可教堂。


↑搭船接近中的聖馬可廣場


↑道奇宮


↑廣場上正在表演的海盜短劇


↑到處都是來參加盛會的人們





 聖馬可教堂:據說是在西元828年,一群威尼斯商人從埃及的亞力山卓城把聖馬可的遺體幹回來而建的,因為當時與拜占庭王國有經濟上的往來,風格非常的具有中東的特色,有那麼點像土耳其清真寺的感覺,來到了義大利也不覺得奇怪,反正連麥當勞都可以很文藝復興了。而有翼的雄獅正是聖馬可的代表,所以威尼斯的標誌也就是有翼的雄獅!排隊進去是排了非常的久,不過正當我要進去的時候,保安要求我把行李放到巷子邊的置物中心去,教堂內是貼滿金碧輝煌金箔壁畫,不過很可惜的是教堂內部不准照相,沒有辦法帶回來精彩的畫面回來給大家。


↑聖馬可教堂


↑象徵聖馬可的金獅

 聖馬可鐘樓:從教堂出來之後,馬上就去鐘樓排隊了,準備要登上威尼斯的最高處眺望威尼斯,其實一開始在排隊的時候有那麼點害怕,不曉得到底是要怎樣登頂,是電梯還是階梯並不是很清楚,因為在出發前就有聽說這次的團是相當花HP的,萬一在這裡就折損許多體力,後面的路程還不知道能不能繼續下去!雖然塔高有將近百米,不過鐘塔就在六十米左右的高度了,相當於20層樓。好在是用電梯上鐘塔,需要六歐元。因為電梯也很小,容納不了多少人,所以上去也沒有幾個人能上去,排隊的速度有那麼點小慢。登上了鐘塔,我把威尼斯都踩在腳底下了,所謂“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不知登鐘塔而小什麼呢?小…小你老母好了!鐘塔當然是要有一個鐘啦!不過這個鐘並沒有在敲,而是在另外一側有另一個鐘塔在敲,相當的有意思!


↑鐘樓與聖馬可教堂


↑鐘樓拍的聖馬可教堂


↑鐘樓拍的聖馬可廣場


↑鐘樓拍的總督府


↑鐘樓拍的聖喬治歐島


↑原本的鐘


↑現在真正敲的鐘


↑再來一張

 嘆息橋:本來還要趕到總督宮繼續看的,很可惜因為從鐘塔下來時已經有點晚,所以關門了,沒有關係!總督府就算下一次來威尼斯還是有得看!首先我沿著岸邊一路的走向東方,經過的就是總督宮有名的嘆息橋。七年前我也曾經來過,我印象它是雙層牆的設計,而且似乎並不是很高的樣子,本來想再來印證一下這感覺的,很可惜沒能如願,哈哈!嘆息橋建於1600年,是一座巴洛克式的風格,是一段小小的通道,目的在於將囚犯送往刑場服刑,經過這會看到最後一眼天空而嘆息聞名。而嘆息橋也有個傳說,傳說在嘆息橋前相吻的情侶,愛情可以天長地久,這說法又是好萊塢害的,出處在1979年上映的電影“情定日落橋”裡的一個橋段。“不要再相信沒有事實的說法了!”,這跟拔獅子的鬃毛頭髮會場回來是一樣的呀!這愛情跟死刑是完全不相甘的呀!怎麼會鬥在一起了呢?這其實就像是耶蘇誕生的聖誕節,跟聖誕老人本來也是毫無關係,但是後人還是把他們鬥在一起是一樣的啦!不過今天倒是沒有看到歪果閃光就是了!


↑嘆息橋

 反正現在離集合中間的時間最少還有兩個多小時,就利用這段時間來拍拍盛裝打扮的人們吧!有的時候我在想,我到底跟真正的攝影記者差多少?其實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差多少了!從光華商場最後一天起(我還拿著一台小DC照,現在想一想真是有點可惜,跟我感情那麼深的光華商場,我竟然用小DC照!算了,要不是去這一天,我現在還沒有數位單眼呢!),一直到各大展場、建築新人獎、世界盃劍道賽…等等,哪一次不是跟職業記者在搶畫面?不知道是資歷淺還是怎麼的,總覺得有時拍照都有那麼點怕怕的,哈!怕什麼呢?其實真正講起來,我當攝影的處女秀還是在高二的時候校慶,前一天臨時被美術老師抓去當攝影,我第二天就拿裝備來報到了。學校給我的記者證還是非常鳥的,那種用手寫的那一種,超鳥的啦!因為印的很精美的都拿去給外來的媒體了,說反正我們學生自己人都認識。就這樣很好笑的情況之下,我總算完成了第一次的攝影任務!在晚餐的時間,有許多盛裝打扮的人就在聖馬可廣場的餐廳用餐,許多攝影記者就在窗外拍這奇特的畫面,這當然也包括我在內啦!哈哈!就在離集合時間接近的時候,我看到我的室友拿著一杯熱熱的酒,我很好奇的也去買了一杯,嗯~口感相當的讚!它是紅酒裡面加了些丁香肉桂等等的香料,完全沒有酒的那種酒精味唷!喝了之後,原本冷冷的身體也暖呼呼了起來!才2歐元唷!


↑街頭藝人


↑他一直在表演時間人








↑這張是目前生涯巔峰之作,無後製


↑到傍晚還是在表演


↑聖馬可廣場旁的餐廳


↑聖馬可廣場旁的餐廳

 在晚餐之後,大家決定去威尼斯的市立賭場看一眼,想當然爾,就憑我們旅行人穿的那些輕便衣服怎麼能去這些高級地方,在櫃台換了套西裝,通過安檢就上去了,還可以憑票換一杯飲料,我們的目的當然是叨擾一杯飲料就準備閃人啦!我們並不是搭直達賭場的船,而是搭公船,所以還要走一小段路,如果搭賭場的船,就會直接在美美的正立面下船。一進門就是一長條的樓梯,直通往最上一層,真是累人呢!並不是像美國拉斯維加斯那樣壯觀的吃角子老虎陣,而是只有幾桌的賭客,類似像梭哈那樣的遊戲,當然“奶澎腰束咖噌頂扣扣”的妹也不少,哈!好想帶幾個回家呀!喂!大奶妹!我有五百萬美金,能不能參加你們的慈善撲克牌大賽呢?不要拒絕我嘛!這才是佛心來的嘛!妳說是不是呀!呵呵呵!


↑威尼斯市立賭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