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勇猛的德國坦克部隊終於要殺進法國了,不過在進入法國之前還有一個小國家叫做盧森堡,在這裡我們也有幾個重要的作品要來參觀,首先來看到的就是錢最多的I am pay貝聿銘所設計的盧森堡當代美術館,這個作品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金庸鹿鼎記後語提到過: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這將會是我人生裡最後一部小說,因為人生永遠充滿著意外…),將會是貝聿銘的退休告別作。據說這個案子從設計到完工,中間竟然花掉了十多年,貝聿銘還開玩笑的說,自己還不知道看不看的到它完成呢!因為今天的天氣有那麼點陰晴不定,等到陽光出現時才把貝聿銘最擅長的手法表現出來,那就是──光影。記得我高中那年曾經到某建築系面試過,我就有跟教授提到,我很喜歡貝聿銘他對於中庭光影的設計感,因為光影是一種似乎有形,卻又似無形的一種元素,在所謂禪的意境裡,似乎是一種“無”的境界,那位教授聽到真的是爽翻了,後來我才知道那一位教授原來在美國時學的就是燈光照明的部份,哈!真的是巧呀!雖然那麼樣罵吉了但是還是沒有錄取,就是因為上一屆學長姊報到率太低,本校今年所有的同學一律被封殺,真的應證了金庸所言的“人生永遠充滿著意外…”。這一座博物館是建在一個古城牆上的,用的色系跟古城牆是一樣的,不過因為最後我並不知道我會整理為網路日誌而沒有把圖修上來放了。在這美術館還可以看到阿斗仔在館內做畫,以及與樹影結合的小角落的空間,也非常具有東方美的手法。


↑好不容易等到的光影


↑東方氣息的角落空間



 盧森堡音樂廳:由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所設計,它其實位置就在I am pay的美術館旁邊,什麼海關大樓還是什麼的公務機關對面,但是內部空間並沒有對外開放參觀,它外部的柱狀序列,代表的是琴弦的意象,因為今天陰情不定,所以趁著陽光出來的時候,趕緊拍下柱列與陰影的效果,還蠻有趣的呢!歪果人果然是不一樣,在路途中還有看到一片片一片片類似用模板堆出來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原本以為是什麼特別的入口意像,後來仔細一看,原來只是附近工地施工,臨時用鋼骨搭出來的臨時通路而已,連路邊工人的素質很威呀!真的是隨便用垃圾黏一黏都有美感!


↑盧森堡音樂廳立面


↑精彩的光影


↑內部空間


↑路邊的工人隨便黏一黏都馬有美感

 盧森堡國家歷史博物館:位置座落於街道之中,它也是建設在一個古城的遺跡之上,外觀是有那麼點日式極簡風主義的簡單入口意象,很討厭的是裡面完全不給拍攝,內部的構造就是一整個斜坡到古城遺址的底部,兩旁展示室一路的配置下去,跟之前所有參觀的建築物一比完全的非常不起眼!到法國之後,晚上到旅館附近去轉一轉,發現有間劇院的外觀還蠻有意思的呢!


↑盧森堡國家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挺漂亮的歌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