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行程走到了法國了!而且是法國最精華的花都巴黎!第一印象中的巴黎市,是在盧布朗的亞森羅蘋小說裡面見到的,是一個充滿歐洲情調的文藝都市,個個街上的行人紳士筆挺的很,不知不覺的就會想要哼起伊能靜的那一首“怪盜亞森羅蘋”,“怪盜你是亞森羅蘋,將要佈下陷阱…”,什麼?三條線?也許我們之間的年齡層有那麼一點代溝,不過沒聽過亞森羅蘋也該聽過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吧?蛤?不會吧?也沒聽過呀!那我只好笑你一天到晚只會師道師道的每堪操了……

 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由建築師艾菲爾所設計,建於1886年,塔高320公尺,是為了1889年的萬國博覽會所設計的。造型十分的優美,鐵塔的造型從此受到世界各個國家的仿傚,如1958年的東京鐵塔亦是學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造型設計。我們的遊覽車停靠在鐵塔附近,其實是要前往下一個博物館館所路過艾菲爾鐵塔,我手持著D50(當時還沒有換機),立刻變身展場魔人!呀咪呀咪~~哈!看我的盲拍技!看到有名的巴黎鐵塔實在是非常的興奮,從塔下方走過就令我想起了鬼武者三,最後尚雷諾與魔化森蘭丸在此最後一戰!以及魔鬼戰將二的六壯士(一代明明就是六個人)們最後一關的集體行動!綠扁帽、狙擊手、漁夫、工兵、司機、間諜、小偷、酒家女各顯神通英勇退敵!今天也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我也同時踏上了破台之路!為什麼這一些遊戲及電影等等的聲光娛樂產品,往往會將名勝與觀光景點等等加入成特色娛樂元素?記得曾經在學校聽過李清志老師的演講,標題叫做“高塔與怪獸”,這一篇一樣樣的內容還有刊登在臺灣建築雜誌上。裡面提到了為什麼災難片中總是會讓這些摩天大樓被摧毀,如:“世界末日”中的克萊斯勒大樓、“金鋼”裡的帝國大廈……等等,目的在於一般民眾對於“資本主義”的一種報復心態!這是一般市井小市民對於一棟棟資本主義城堡的敵對態度,是現實生活中充滿破壞慾的暴力舒解!一般人無從去對抗這些金字塔頂端的貴族,這時不是在自我想像的世界中出現超級英雄,就是出現混沌怪物!當然紐約市貿雙塔為特例的情形。同時在這樣的一個為眾人所知的空間裡,進行著緊張的任務與格鬥,更是有一種身為異次元國度裡“遊俠”一般的戲劇張力跟快感。如“將計就計”與吉隆坡雙塔、“金牌間諜”與匈牙利的鎖鏈橋,雖然歐文威爾遜跟艾迪莫菲真的超級好笑的,但之前經過鎖鏈橋的同時,還不忘多瞄了一下橋墩一眼,總覺得那邊真的還停了一台隱形戰鬥機了一樣。在“西雅圖夜未眠”與“金玉盟”這兩部愛情片裡,更為了帝國大廈增加了許多的都市浪漫傳奇,甚至有人說過萬一賓拉登的目標是摧毀帝國大廈的話,將會不知道令多少世界的民眾心碎!喔~原來經過了包裝,建築本身還是會有其他的附加價值呀!這叫創造出都市傳奇神話!創造出觀光的新價值!也許007應該也要來台北101來個一日遊的呢!這一次很可惜的是並沒有上巴黎鐵塔去好好看一看巴黎市!


↑由下往上盲拍的


↑再一張

 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建於西元十一世紀,是法國最大的歌德式建築。英法戰爭中,遭出賣的聖女貞德就是在這裡被翻案平反,之後在聖母院內也立了一個她的雕像。法國大文豪雨果在西元1831年的時候利用這座教堂完成了“鐘樓怪人”的小說,因小說倡銷之故,使得當時殘舊不堪的聖母院有辦法募集到經費整修,一直到現在這裡一直都是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我想以現在的達文西密碼風潮,造成羅浮宮爆增的遊客的現象來看,我想是不是有機會國內也來寫一部什麼“故宮密碼”,或是什麼“日軍黃金密碼”之類的東西呢?這裡我有來過,是在打“鬼武者三”的時候,明智左馬介要到地下室拿吸闇符去吸四個聖像的邪靈……。其實巴黎聖母院是坐遊覽車路過時拍的,這一次重點並不是在於看這些古玩意兒,那我幹麻寫那麼多?原因在於……巴黎聖母院跟我有深仇大恨!!當初為了推甄準備個半天要死要活的,竟然大教授還整我這個未成年的高中生!在我要離場,後面學生要入場時,指著巴黎聖母院說:“這不是在法國,“不要以為所有的東西都在法國!”,幹拎老機掰!後來還給我查到你還是留法的!姓六的!你混帳王八蛋!有一天不要給我遇到!連我畢業指導老師櫻花公爵都說要是給你當系主任的話學校就毀了!可見你做人失敗!人渣兼王八!“老王八!閉嘴!閉嘴!閉嘴!閉嘴!閉嘴!”。這讓我想到以前高中常跟木村玩的一個推甄的遊戲,“請你給我一個讓我一定要錄取你的理由!”,“因為你沒有錄取我的話……你的脖子會被我扭斷!”,哇哈哈!你的脖子會被我扭斷!你的脖子真的會被我扭斷唷!最好哪一天不要給我遇上!大魔王真的……真的……真的……哼~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武裝鬥氣120%!!)!段正淳!納命來!哩驚熊嘛!葛來逼跨邁蝦郎卡熊!





 布朗利美術館:由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所設計。這一個美術館遠遠的看起來,有機械式的結構外型,有那麼點太空船的感覺。一開始進入的動線是一個曲度非常大的一個圓型坡道,裡面陰陰暗暗陳列的都是亞非美跟大洋洲原住民的物品,跟它的外觀真的不相襯,又不給拍照,不給拍就算了!機掰!介紹就到這了!




 凱旋門:法國巴黎的凱旋門歷史相當的悠久,從拿破崙的時代就開始規劃設計,為的是要彰顯法軍超強的國力,但是因為拿破崙的戰爭失敗,中間有一段時間的停工,一直到了1836年拿破崙三世的手裡才興建完成。在這裡共有12條大道的匯集,甚至連文豪雨果死後,也曾在這停留一夜供人哀悼。一次大戰後拱門下埋葬許多無名的軍官將士。1944年8月26日,法國總理戴高樂從德國手中接收法國,舉行遊行,路線由當年拿破崙心中想像的路線行進,從此每一年法國的國慶都走這個路線。許多的重大事件都離不開這座超大型的紀念碑,可見這座拱門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是有多麼的重要。由於凱旋門的設置是在12條交通要道的中央樞紐,所以這裡的交通相當的混亂,除了本身凱旋門就是一個名勝,旁邊更是有許多的名店街,觀光客、遊客、敗金客、巴黎客……等等,週遭有太多太多型態的人物在此出現,可想而知這邊是有多熱鬧了!拍攝凱旋門最佳的位置,是在道路中央的分隔島上,常常都可以看見各個人種的觀光客,窩在安全島上面一直拍,下一次變燈號時又會洗牌,非常好玩的畫面。當然,這一次我們重點並不是參訪這些,又沒有辦法爬上看看巴黎市了,我也是在打鬼武者三的時候上去過,裡面似乎有展覽室。


↑這張是站在分隔島上拍的


↑法國的警察人很好,本來我想拍一張他在執行勤務的,可是他會自動閃鏡頭

 LV:位於香榭麗舍大道101號,由人稱“LV御用建築師”的青木淳所設計。青木淳目前已設計了八間的LV,高雅時尚的名牌店面,想必青木淳應該也是一位金光閃閃,黃金聖鬥士級的人物吧!在日本的名店勝地表參道亦有他為邪惡敗金總部LV設計的作品!不過不同於日本地區的作品,由於巴黎的市區的建築立面都相當的典雅,在外觀上不會出現亞洲地區簡潔線性的現代感。用的是非常收斂的設計手法,立面上完全的不做任何的造型變化,僅用金邊的帶狀裝飾來修飾,跟櫥窗的設計,用一些彩色的螢光棒做成門簾的樣式,這螢光棒讓我想到台灣的檳榔攤一樣…哈!這間店位於凱旋門附近的香榭大道上的黃金三角窗,這條路上到處都是尊貴的店面,在店門外頭還有看到類似終極保鑣之類的工作人員,尤其又幫老闆牽了一隻淘氣的西施犬看起來畫面非常好笑!不過對買LV實在沒興趣,所以我又回去拍凱旋門了!


↑邪惡敗金總部LV


↑櫥窗設計


↑香榭大道上其他的店面也別具特色

 戴高樂機場:由Paul Andreu在1967年29歲時就設計完成,並且讓他一舉成名。主要的造型設計是用橢圓形的水泥板塊體,中央再以玻璃桁架的結構互相連結,呈現出一種通透感。這在新的機場是非常重要的新觀念,機場本身是一個非常大的大水管,包括了旅客、地勤、空勤、補給、貨物……等等的動線,整個量體會變得非常的巨大,在視覺上的處理更是要以通透來塑造出視覺上輕盈的感覺。反觀中正二航廈,只是在外觀做個假象,其實還是非常厚重的混凝土結構,還說什麼1997後要代替香港,代個屌呀?戴高樂機場在 2004年5月23日巴黎戴高樂機場第二航廈發生屋頂塌陷意外,造成4死3傷的慘劇,這次的事件也在建築史上變成一個大笑話。


↑宛如要飛天一般的夾縫設計


↑候機室末端,可以看到有個遊客直接睡在地上,自以為有文化的歐洲人也挺邋遢的

 這一次的建築之旅最後就在戴高樂機場畫下了句點,這一次跟李清志老師出來也學到了很多,我每一次聽李老師的演講我都記得內容是什麼也讓他印象深刻呢!

 PS:荷蘭機場竟然有賣無碼的A片,也是讓我印象深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