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政府為了執行牯嶺街拓寬的計劃,於是將牯嶺街舊書攤移轉至光華橋下的剩餘空間。除了二手圖書之外,別忘記那最引人入勝……阿!更正!是引人注意的,就是在那資訊不發達,民風保守的台灣有所謂“小本”之稱的黃色書刊!後期資訊產業爆炸發達,使得光華商場除了結合附近商家形成電腦重鎮的“光華商圈”外,加上情色光碟合法出版後,還使得光華商場陰錯陽差成為台北男人心目中第一代的“性靈武學大宗師”!曾經在那P2P不流行的年代,讓我除了立法院轉播外,還有個地方可以讓我見識到什麼叫“直升機”、什麼又叫做“鷹爪功”,也讓我瞭解到人類極限的偉大!。2006年,光華橋下的光華商場營業已接近尾聲,眾攤商忙著收拾家當,34年來未曾改變過的地方將要不復存在,真是令人充滿感傷……。

  
  ↑2006年1月13日,星期五,來光華商場的人群已經非常多了

  

  

  
  ↑位於中間的光碟舖

  
  ↑許多攝影同好也來記錄最後光華商場的面貌

  

  

  

  
  ↑正港的老主顧

  

  

  

  
  ↑這張很有名信片的fu

  
  ↑記得中國時報隔天頭條用的跟我是同一個角度拍的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這一張

  

  

  

  

  
  ↑入口向上第一家

  
  ↑門口賣香腸的小販,原稿這張其實很醜

  

  
  ↑許多海報

  時間是西元2006 年1月15日,天氣陰。

  這一天心裡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這裡,這種感覺是熟悉卻又懷著一點難過,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因為台北市的光華橋要拆除,意味著光華商場也要連帶的消失,有一種失去老朋友的一種感傷。十多年來這裡看它,我都是搭車到了北科大後往北走,今天沿著熟悉的路線,又走了一次,但是今天行走的速度特別慢,第一次與一種“場域”道離別,想不到如此沉重的參加著這一次的送葬隊伍。

  
  ↑最後一天的光華商場盛況空前

  

  
  ↑我在人流中,數度被擠到騰空

  

  
  ↑商家忙著幫撿便宜的顧客算帳

  

  

  

  
  ↑老闆拉下鐵門做最後的打包

  
  ↑光華商場後門的公休表,以前真的有來抄公休時間

  跟我一樣想法的也很多,沿著北科大全部都是在今天想為它送行的民眾,一整條新生南路都已經是黑壓壓的一片了,走到了央圖分館附近,前面突然發出一陣陣“哇靠~~哇靠~~”這到底是什麼引起了騷動?等我看到光華商場後,也“哇靠~~”了起來,光華商場的人潮已經將附近的交通都攤瘓了,全都是為了今天替它送行的人們,當然也有趁火打劫搶便宜的消費者。

  在光華商場的環形動線,已經走了十多年熟到不能在熟了,想到以後就不能來到這裡溜答溜答,更是想要放慢腳步好好的把它記下來,今天雖然人有點多,多到有點不可思議到有點可怕的程度,但總覺得今天的光華商場特別的不一樣...不一樣在哪呢?又有點說不上來……阿!原來是少了那個聲音!每當走過光華,必聽到有人唸唸有詞,以為得了什麼精神異常的症狀,仔細一聽“A片~~大補帖~”,原來今天是沒聽到那個聲音呀!

  繞了一圈出來,剛好趕上大拜拜的時間,我跟一堆攝影大哥一起擠,現場有許多的官員到場參加閉幕式,眾攤販代表們倒是心情雀躍又振奮,跟我們這些台北市民倒有不同的心情。

  

  

  
  ↑高興的攤商

  
  ↑攝影記者們

  
  ↑大拜拜即將開始

  

  
  ↑段宜康

  

  “發爐了!發爐了!”閉幕大拜拜後約十來分鐘後,竟然發爐了,這讓所有光華攤商的心情激動起來,話說日本秋葉原在重整之前,被大火肆虐的燒過,所以現代的火--電氣類,才會如此發達,那今天發爐也代表新光華商場也是一路發嗎?

  
  ↑發爐這一刻讓攤商們爽到高潮

  
  ↑發爐照

  
  ↑大家輪流來照發爐

  
  ↑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

  

  
  ↑眾攤商:光華商場,大吉大利!

  
  ↑話說這個湯圓我還真的有吃到

  

  

  

  

  

  

  
  ↑從光華橋上拍

  
  ↑從光華橋上拍

  
  ↑從光華橋上拍

  

  
  ↑人群到哪,攤販就到哪

  
  ↑人群到哪,攤販就到哪

  

  

  
  ↑光華商場的攤位圖

  
  ↑全面一折起

  

  
  ↑香爐已被封起

  
  ↑光華商場後門的三山國王廟拉下鐵門

  

  

  

  

  

  

  

  
  ↑連展示的空罐都沒有

  

  

  

  

  

  

  

  

  

  
  ↑名匠樂器

  
  ↑松島楓

  
  ↑搬家差不多的光碟舖

  
  ↑名匠樂器

  
  ↑地下室中間那家

  

  

  

  無名洨站很廢!文長圖多裝不下!我富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