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就有五點鐘就起床的習慣,印象中那時候衛視中文台有亂馬1/2跟聖鬥士星矢的卡通在播,我都是看完之後,六點吃完早餐再去上學的,中間有一段時間節目有異動,但是我還是習慣了那段時間就起床,那些時間常常都是玩玩PC GAME,這個習慣一直到現在都改不掉,現在還是喜歡起床後玩一下魔獸或是什麼才肯甘願的去吃早餐。就在前幾個星期的週末,趁著放假的空檔溜去看赤壁,回家後立即開始找過去的備份資料,就想找過去DOS時期,讓我全破14遍而百玩不膩的遊戲——“三國志英傑傳”!那一遍遍一場場在遊戲中所鋪陳的感動,真的不愧是PC GAME的經典之作!

  
  ↑張飛之歌”豹頭環眼好兄弟”

  在講正題之前,我要講一下我英傑傳的最後一關最強陣容!
  戰車隊:劉備、張遼、關平(騎兵轉職)、馬岱(騎兵轉職)
  近衛隊:張飛、趙雲、馬超、張苞、關興
  投石車:關羽(騎兵轉職,配備馬)、魏延(武術師轉職,配備馬)
  妖術師:諸葛亮、龐統、徐庶、姜維(騎兵轉職)
  如此,可衝鋒、可斜打、可遠攻、可補血!超強!什麼藩宮簡雍怎麼可能會輪得到在最後一關登場?

  
  ↑三國志英傑傳開頭動畫

  
  ↑三國志英傑傳完美結局

  
  ↑三國志英傑傳歷史結局

  張飛,字翼(益)德,身長八尺,豹頭環眼,聲如巨雷,勢如奔馬。張飛在中華文化小說界,不愧是塑造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一提到這個名字,必先聯想到的一定是那有點微胖身材、滿臉落腮鬍的焦炭臉,再加上霹靂火爆脾氣的硬漢!最迷人的當然就是他那目光如電,嫉惡如仇,以及那充滿破壞性的原始能量!所有奸佞在他面前無所遁形!在京戲的臉譜裡,是屬於“大花臉”,又稱“淨”的角色,它的人物特性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於鮮明偏激而異於常人的性格,若將日本戰國英雄也拿來畫臉譜,那肯定要先給火燒伊賀及比睿山的第六天大魔王織田信長畫上一張大花臉吧!

  
  ↑三國志英傑傳的張飛

  其實古人的容貌,任誰都沒有瞧見過,就算是史書也只記載如周瑜這樣相貌特異之人,現在各大廟宇,或是各大遊戲上的肖像,也都全是憑著說書人所描繪而產生的,所以說有某些學者主張說張飛應該是位俊美男子,因為他的女兒最後給劉禪做了妃子,這又是莫名其妙不相干的事了!就算是台灣出名的主持人豬哥亮,也有個正妹女兒謝金燕一樣,我想張飛的黑炭臉,應該也是受到戲劇的影響比較多吧!也有某部分學者提出,張飛應該是能文善武,文武兼備之人!說張飛擅書畫,結果考證出處是在明代!明代!?考證差距一千多年前的歷史資料?中國歷年來托名而做的假真蹟自來不少,就憑這樣,真的也很難想說服我說張飛善書畫的說法。

  代表張飛的黑色臉譜,更代表了剛烈正直的形象,而張飛的臉上花紋非常花俏,宛若一張蝴蝶對應他的名字“飛”,因此張飛的臉也有人做“蝴蝶臉”,這跟政戰官科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POA就等於張飛,也難怪乎留傳著一句名言:“POA只會亂搞!”,就是這個意思!

  
  ↑京戲的張飛

  

  同樣黑臉形象的代表還有一個也是超人氣的角色——包拯!似乎“黑”這個顏色,就是注定要跟惡勢力對幹!在西方漫畫裡,黑色的英雄會讓我想到“蝙蝠俠”,如果也給蝙蝠俠畫一張京劇臉譜的話,應該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看看唷……蝙蝠俠幼年時期,父母在高登市的街頭被惡人所殺害,照理講,蝙蝠俠與罪犯之間,必有血海之深仇!滿腔熱血的變身成為高登市無助市民的救星,因此,蝙蝠俠的臉譜底色應該是紅色,代表的是一片赤忱!而黑色的花臉除了代表他的晝伏夜出外,還有他對罪犯硬幹的剛烈之心!鐵面無私!而花紋之上還會畫一個十分具象的一隻蝙蝠!這樣的組合,突然間我又想到了另外一張臉譜,那就是——鍾馗!原來美國的蝙蝠俠就是中國的鍾馗!就算是百鬼夜行,只要蝙蝠探照燈打上天,咱們蝙蝠俠還是終究能將之手到擒來!

  
  ↑京戲的包拯

  
  ↑將蝙蝠俠京劇化...變成鍾馗!

  唐朝詩人李商隱在“驕兒詩”裡曾這樣描寫張飛的:“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可見張飛他勇猛剛強的個性,竟然給人一種不長腦袋的印象!如果說之前提到趙子龍是俠客,那麼張飛一定是在羅馬競技場裡的神鬼戰士!演義裡跟馬超的單挑戰鬥,可以“挑燈夜戰”加碼到午夜場!要是能夠賣門票的話一定十分有賺頭!曾在PTT上爬得一篇奇文“蜀漢棒球隊”裡,就有提到說張飛是蜀漢隊的當家第四棒,傳聞他只會幹大隻,打球不長腦袋!雖然說張飛在三國演義的影響之下,變得有點傻呼呼的形象,但在當時封建社會的時代,張飛的個性還帶著更多勞動階級人民的爽直個性,在張飛大戰錦馬超時,馬超就曾經罵他是村野匹夫,這就是代表中下階層的人民與貴冑世家的階級對幹!而怒鞭督郵(其實大家都知道是劉備幹的),更是茶博士在茶館裡,替人民與官府之間出了一口惡氣, 也讓咱們的飛哥穩坐人妻……阿!更正!是人氣排行榜前十名寶座。

  不過張飛他在歷史上也的確幹了不少驚天動地的大事!例如在長阪橋前單騎退敵,這夠威了吧!縱觀人類戰爭史上,有哪位大將能夠一人獨當一面,面對曹操百萬大軍而面不改色!而義釋嚴顏更是令入川兵不血刃,光這一點就贏過諸葛亮了!不過嚴顏也真的是好運氣,恰巧遇上了張飛,讓自己的名字永留文天祥之正氣歌,成為忠義的代表人物之一!如果入四川的是關羽,我看單就以二哥的個性,我看嚴顏有十個腦袋都不夠掉了!不信?就看看魏軍那個007龐德去!但是也就是張飛那樣十分可愛的草莽性格,一直到現在都快要兩千年後,還是有許多的創作者再開張飛的玩笑!

  
  ↑大陸劇三國演義之長阪橋

  
  ↑大陸劇三國演義之義釋嚴顏

  
  ↑三英戰呂布

  
  ↑橫山光輝三國志的張飛

  
  ↑卡通三國志之張飛暗殺

  
  ↑三國志孔明傳的張飛

  
  ↑吞食天地張飛蝴蝶摔

  
  ↑真三國無雙之飛哥把妹記

  
  ↑關雲長的神性與張飛

  
  ↑張飛的手機廣告

  
  ↑以張飛為主角的三國豪傑之張飛前傳

  
  ↑張飛的啤酒廣告

  如果就以張飛給人那略為微胖的身材,跟難以壓抑的火爆性格讓人聯想的話,我竟然第一個想到的是張誌家!這個“略為微胖”這個嘛……哈哈!棒球我在簽賭案爆發,三商虎解散之後就不再看球了,對許多球星的動向也不是那麼再去注意,最近看到奧運的比賽,台灣隊對加拿大的那場,最後張誌家上場救援,而加拿大隊的教練抗議阿家的項鍊會反光,讓阿家氣到不行,當時的愛國球評一邊罵著加拿大隊一邊希望阿家能夠冷靜投球,那時我哈哈一笑,因為我覺得阿家脾氣就不是那種能忍氣吞聲的,果然,連續兩記快速直球,同樣的球路,同樣在那個點上與打者對幹!最後那個打者還被三振!

  
  ↑張誌家兩個牽制

  
  ↑我們可以從清原和博看出張飛的影子

  最後我要說,我昨天1800離營退伍了!歐牙!而未來“大魔王的莒光作文簿”的形式還是會不定期的繼續寫下去!

  呼哈!魔王要出來啦!別怕!

  
  ↑客串演出:劉德華,獻給同梯的所有96-2梯預官預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