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說過:“旅行可以造就一個偉大的建築師!”。沒有去體會外面的世界,人家先進的地方是怎麼樣子在做都不知道,就那邊遲到半小時、換衣服半小時、練劍一小時,一共加起來兩小時的練劍態度,然後就只會一天到晚念念不忘當年的過關賽第三名,那只會自我膨脹,然後就會自我毀滅!說真的!過關賽一隻強的就夠了!

  當年的安藤忠雄也追隨著他的偶像科比意,自搭船至海參威,再坐西伯利亞的火車來到了歐洲,行李還帶著一堆毛巾牙刷牙膏,深怕歐洲沒有這些東西!雖然感覺一副鄉巴佬的樣子,不過當時日本跟早年台灣一樣是禁止觀光的,當然初出國門說樣子有多好笑就多好笑!而我則是跟著李清志老師的團來到了日本,行李裡一堆雜七雜八的糖果跟零食!身上背包裡相機閃燈一堆!早上四點多就起來了,先看一下魔獸我昨天拍賣的到底賣出去了沒。第一天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行程,能去參訪是相當的難得,所以怎樣都要早起!因為安藤忠雄是大阪人,建築界競圖,往往派系的鬥爭也是非常嚴重,安藤的作品許多也集中在關西地區附近,所以我們的第一站就來到了大阪!

  光之教堂:這個教堂的名字非常的RPG,是安藤忠雄在1989年的作品。位於大阪一個叫茨木的地方,這裡是一個小的社區,因為當初這一個案子的關係,讓這社區變成一個“觀光勝地”,居民不勝其擾的情況下,經過了社區的投票,禁止再讓團體進入。日本的社區力量是非常可怕的,不像台灣,青菜、隨便、那個不重要,你又能奈我何?日本的社區力量在古代就非常巨大,在村落裡不合群的人就會被人唾棄排擠!使他們都非常的團結!為了這個原因,我們還得棄遊覽車,自行搭乘公車加步行前往!我們到了教堂後,牧師青辶入先生相當的歡迎,青辶入牧師因為有做氣切什麼手術的,講話有點像賭聖裡面的那個“真是英雄出少年”那位,一時忘記名字了!青辶入先生開始講述著當初跟安藤忠雄接洽的事情。原本教會的經費實在就是不太足夠了,安藤:“就憑這樣的經費,我想只能做兩道牆唷!”,也不知道青辶入牧師是不是在跟我們開玩笑,他說當初安藤忠雄就是這樣子說的!不過安藤還是賠本的來做完它。主要的結構是兩個方盒子,但是在這中間散透出來的光能量卻是十分的驚人!雖然青辶入牧師很嘴硬的說這樣的空間真的很難用:夏天很熱、冬天很冷、晚上很暗、在裡面唱歌效果又差,但是還是無損於光之教堂的完美!光之教堂在教堂形式上還有一個重大的改變,就是牧師與教徒中間座位的安排。過去教會的牧師都是高高在上的面對聽眾,好像是把牧師當成是神一樣在拜,不過光之教堂把牧師放在最下面,這樣坐在座位上的信徒就會感覺到非常的親近。而且光之教堂有個很重要的15度切入的軸線,把後排座位削了一角,在牧師的視覺上,會覺得有一種深遠的感覺。在青辶入牧師一邊講解時,我還發現了一個賽錢箱,我好奇的抓了一下,唉唷!竟然是珍珠板黏的!好在我是練劍道出身的,反應很快!差點沒把它一把捏破!否則我也會變成建築史上的八卦一枚了!其實內部空間就跟教室一樣的小,但是空間的精彩程度,絕對不是大或小的問題!


↑青辶入牧師


↑光之教堂的神聖性


↑竟然是用珍珠板黏成的,差點捏爆它


↑原來的模型


↑神秘的15度切角


↑中庭的光影變化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從牧師的角度看過去


↑切縫口還擋著一支水管


↑剛好有人來練管風琴,據說連管風琴的造型都是安藤指定的


↑隱藏於民居之中

  道頓崛:這個“道頓”這個名稱,我印象中就是從安井道頓這個人身上來的!那也是我愛打電動,玩到太閤立志傳看到的人物傳記,我還在我的日記本上面記載:“回去補充道頓崛歷史”,原本以為我回家可以查到很多資料的說,結果僅在某個部落格裡,查到原本有一位叫安井成安的,奉命修築運河,後來在夏之陣戰死了,由安井的後人來完成,當時稱為“新崛”,不過後來的領主為了記念他的功績,於是就用他落髮前的名字安井道頓來紀念他,故稱“道頓崛”。這個大運河現在在大阪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有非常多具有特色的店面,尤其是以巨大誇張的招牌聞名,有“怪獸大街”的稱號!晚餐享用於金龍拉麵,道地的日本拉麵實在是非常的來勁!看到了河道就讓我想到了台北的瑠公圳……咳……怎麼最後竟然把它都罩起來,未加蓋的部份還非常臭!加上高架橋一搞,天呀!慘不忍睹!


↑道樂,這招牌曾為了配合日本政府的宣傳拔下來過,上面改成”我去拍廣告了!”。換做台灣要拆招牌?門都沒有!窗戶也沒有!


↑出名的大阪代表公仔


↑金龍拉麵













  對了!順便一提,Wii全日本也缺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