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天氣晴,氣溫10到11度。往補習班的路上正好有一處工地,常常可以看到工人們不停的在施工,就讓我想到部隊裡跟我一起搭檔的工程兵,記得他常常同我講說退伍後他一定要ㄎ一ㄤ部隊的迷彩褲回去在工地穿,說是軍隊的迷彩褲在工地的功能非常方便,還問我有沒有興趣也ㄎ一ㄤ幾件回去!下課的時候,路過工地還特別會去注意觀察一下,果然沒錯,真的有許多工人都是在工地穿迷彩褲!不過那個工程兵還跟我特別交代過,軍隊發的迷彩褲其實真的比外面買的還要好用……

  去年的這個時候,正在工兵學校接受專業訓練,雖然離家遠了一點,但是那幾個月卻是軍旅生涯當中最爽的時刻!正所謂:“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工兵兵種雖然並不屬於“戰鬥單位”,但是沒有它們,還真的是不行!舉凡任何戰鬥工事,小如散兵坑,大如地雷陣,都是得靠工兵來佈署完成的!真的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在“搶救雷恩大兵”一開始搶灘的畫面,就是由工兵帶著許多的爆破火器掃除障礙。記憶中在工兵學校裡最深的就是玩TNT跟地雷爆破了!爆破的過程是非常小心謹慎的,從一開始檢測信管是否導通,到接續TNT跟發火器,可以看得出教官們在這方面的知識是相當專業且謹慎的,我還記得那一陣子剛好有一波什麼冷氣團過來,非常的冷而且乾燥,手中的信管被教官恐嚇說手若帶靜電觸摸就會爆炸!敲到地面上也會爆炸!跟三用電表接超過六秒也有可能爆炸!對於生平還沒放過鞭炮的我來說,手中捧的是已經將信管接續上的爆藥,這個玩意兒要是現在爆炸,可能我連灰都找不到!

  
  ↑不好意思!因為搶救雷恩大兵的狙擊手表現太帥!工兵搶攤爆破的畫面一時找不到!

  
  ↑仔細看一開始沒多久的鏈狀爆炸!那是工兵的破壞筒!

  “第九靶位點火,點火!”當我按下點火器的那一刻,看到自己安裝的TNT順利引爆,心裡真的是相當的激動!當然,也會有沒有辦法順利引爆的同學,只聽得到“啪!”小小聲信管引爆的聲音,這時候教官就要上前去排除狀況!這時候最危險,因為不知道爆藥到底反應了沒,如果這時候教官走過去時爆炸了!那肯定晚上頭條了!不得不佩服爆破的教官們!印象最深的爆破的教官長得很像鈴木一朗,也許因為教的課程相當嚴肅而不茍言笑,但看過台灣的故事專訪工兵學校的節目後,才深知鈴木一朗教官其實是位冷面笑匠!而另一位爆破教官“證照達人”,更是利用時間用功去考取一堆證照,為人也非常和善,是位非常難得上進的好軍官!

  地雷也是一樣挺可怕的東西,雖說“地”雷,但是那是一般人對它的誤解!配合各式的引信裝置,拉啟鬆壓四種啟爆方式,跟絆線及自然掩護物的設置,其種類更是繁多!可以在樹上設置,或是先利用重物壓制,待敵軍搬動後而引爆,出奇不意又有人稱這種應用型地雷為“詭雷”!多樣化的殺傷雷更是防禦敵軍最大碗又便宜的方法,未爆雷更是現在世界各國面臨的頭痛問題。雖然實爆課的地雷只由教官輔佐一位同學做實爆,尤其是地面式的那顆人員殺傷雷,它可以掛樹上也可以藏草堆,型號M18A1?我有點忘記了!地雷內藏700枚鋼珠爆片,記得那時候地雷一引爆,的確是先看到爆炸後的火光,然後再聽到轟隆的聲響!破片是採取扇形排列,所以當步兵行進時(印象中當時工校發的守則說,一般都避免走直線),一枚M18A1很可能有足以幹掉一整個連的戰力!M14比起來可以就沒那麼威了!別看體積小小的像顆文具店買來的漿糊罐,爆炸起來聲音聽起來也鳥鳥的,但是真的踏到的話是足以把小腿炸斷的!用地雷探測器?那是沒有用的!M14人員殺傷雷整顆是塑膠製,用探測器是根本找不到滴!真正戰爭最可怕的是在恐懼,因為恐懼是會傳染出去,尤其同戰場上的一起戰鬥部隊,幾乎都是一起受訓過的戰友,同一營,或是同一連同一班!真的看過那種武器,就會知道戰場的可怕!其實我一直以為在工兵學校可以玩到火燄發射器,那玩意兒真是太變態了!看到電影裡面被噴到的人,還會從碉堡裡衝出來滾幾圈都還沒死,在那活受罪,戰場可真的是地獄呀!

  “抬起預備,抬起!”,想必在工校受訓過的一定不想再聽到這個聲音。在工校還有一項最重要的課程,那就是“架橋”了!記得教學錄影帶播放架橋課的開頭音樂,讓是經典名片“桂河大橋”!影片就是英國俘虜被日本軍官強押要執行架橋任務,為了什麼火車的通過,最後英國人在火車來的時候把橋炸掉,然後有一位英國軍官抓狂說:“瘋了!你們都瘋了!”的故事。很諷刺的是,我們架橋課的任務,就是要在五天之內把M3倍力橋架起來,其中還包括後來拆掉!一塊構桁就有接近三百公斤的重量,利用抬棍支撐可以分給六個人扛,雖然說教官都打趣說:“只要扛的動女朋友,就可以扛起構桁!”,真讓我想到鐵男躲避球裡的:“只要躲的過扳手,就能躲得過球!”搞什麼霸王扛鼎?別開玩笑了!一堆人光是抬都抬到“鐵手”了!架橋是一項非常危險的課程,因為可能會因為一位弟兄出包而導致滅團!尤其推橋往遠岸過去的時候,更不可以用“經驗”來判斷橋該推幾節過去,一定要按照美軍計算好的準則。據說曾經某單位下基地時,發生過推橋把橋跟指揮官(連長)一起推下河床過(指揮推橋要站在橋上)!希望他的HP很高!我們架的只是一行一路的最基本款。架橋課很累,教官們也會相對給大家較多的休息時間,利用這時間打小蜜蜂看小說倒也挺愜意的!

  
  ↑MGB橋

  
  ↑桂河大橋

  
  ↑桂河大橋主題曲

  
  ↑桂河大橋主題曲

  
  ↑百戰百勝之倫敦鐵橋(以前叫桂河大橋的,還有炮彈會打參賽者)

  
  ↑魔鬼戰將2桂河大橋之鱷魚無雙!

  
  ↑魔鬼戰將2桂河大橋之一分半破關

  
  ↑陸軍工兵學校的無敵鐵金剛,M3浮門橋車!每台七千萬新台幣!

  講輕鬆的好了!工校的莒光課在星期四晚上,因為星期五大家就要放假回家了,室外課在星期五也都會比較輕鬆,我印象中在工兵學校才有看過完整的莒光園地節目,那時的主題曲是“青春不留白”,整首曲子給人感覺相當的有活力!我還還把它弄到PSP上去!印象中很深刻的有一集是介紹什麼海龍的天堂路那一集,好像是什麼人體極限的情境節目那樣,當時同寢室的就有海龍蛙兵,雖然我也有受過橡皮艇的操舟課,不過那種跟海龍比簡直就是在游湖吧!雖然平時看他們作息都很低調,跟我們一般兵一樣還會去打小蜜蜂窩在寢室吃,就更對他們肅然起敬了!因為我本身抽到的籤並不是工兵單位,所以也不會再回來下基地,不會聽到架橋時會讓人策幹橋在心裡的抬起預備了!工兵學校給我的感覺絕對是一輩子難以忘記的經驗!

  
  ↑莒光園地海龍蛙兵特集1

  
  ↑莒光園地海龍蛙兵特集2

  
  ↑青春不留白

  
  ↑惡搞版!本篇必考重點題!時薪八塊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1982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